氧化還原-呼吸

我們的身體是由億萬個細胞每分每秒不停歇地發生著無數次的化學反應而造就了我們的生命,在這當中,能量在我們的身體中流動著,透過電子從一個分子轉移到另一個分子的過程來完成。當一個分子釋出電子時,它就被氧化了,而當另一個分子接收到電子後,它就被還原了,我們的呼吸就是一連串氧化還原反應的開始。

當氧化還原的反應過程中,一些經過交換的電子逃離了細胞的呼吸中心並與周圍的氧分子相互作用,產生了有毒性的氧分子-自由基。而自由基的持續增加會對身體的細胞組織造成大量的氧化壓力,破壞分子原有的完整性。

自由基(游離基)

早在1954年,「自由基」的理論就已由美國林肯大學醫學院的 Denham Herman 首次提出,如今,他的自由基理論已經成為老化理論的先驅,而在1995Herman教授還因此被提名諾貝爾醫學獎。

自由基其實是帶有沒配對電子的分子或離子。由於電子不成對(奇數),所以自由基非常活躍而不穩定,它必須從外部搶奪一個電子,才能達到穩定狀態,而這會造成正常分子失去電子,使得細胞中的分子結構發生改變,破壞了細胞的蛋白與脂類分子,因此如果身體內有太多自由基,會對身體產生很大的傷害。

氧給予我們生命,卻也是我們衰老生病的物質,但是氧並非是產生自由基的唯一分子,當我們的身體暴露在污染的環境中,諸如空氣污染(如汽車及工廠廢氣)、水質污染、工作壓力、抽煙、紫外線、殺蟲劑、放射性物質(如X光)、飲食不均衡以及劇烈運動等因素,都會誘導人體產生大量的氧化自由基。

自由基對人體造成的傷害不勝枚舉,至少有80幾種退化性疾病的發生與自由基所誘導的氧化壓力有關,最明顯的慢性疾病,包括癌症、心臟病、中風、痛風、糖尿病關節炎、白內障、免疫系統失調、性功能衰退、老人癡呆症以及神經萎縮等等。因此,我們實在不得不重視這個對我們身體的慢性殺手。

抗氧化劑

酶系統與抗氧化劑可以協助我們對抗自由基,人體合成的抗氧化酶主要有三種,分別是過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簡稱SOD)、穀胱甘肽過氧化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和過氧化氫分解酶(catalase)。這三種所組成的酶系統是我們身體抵抗自由基的第一道防線,透過共同合作,以清除身體細胞在呼吸過程中產生的有毒性氧化自由基。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外界環境的影響,我們體內所能自身產生的抗氧化酶會越來越低,而無法應付自由基,因此,補充額外的抗氧化劑是必需的。

抗氧化劑是透過中和掉自由基所帶有的沒有配對的電子,將有害的自由基轉化為穩定且安全的分子,使得細胞分子免於受損,而抗氧化物質轉為活性很低的自由基,這些低活性的自由基比較不容易攻擊其他正常分子,而且通常會排出體外。抗氧化劑的種類也不少,包含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前花色素(從葡萄籽和松樹皮中提取的物質)、β-胡蘿蔔素、輔酶Q10等等,另外一些礦物質雖然本身不是抗氧化劑,卻是組成不同抗氧化劑的重要成分,包括:硒、鐵、鎂、銅和鋅。

重視體內的戰爭

有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證實,氧化壓力是生物衰老與疾病的原因,由於細胞受到持續性的氧化迫害,造成細胞受損,使得細胞代謝功能失常,最終衰竭失去功能。抗氧化劑與自由基的對抗正在您體內持續進行著,若您能正視自由基的侵害問題,為您的身體補充抗氧化劑,那這場戰爭的贏家必然是您。



 

arrow
arrow

    戴瀅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