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新聞報導前主播林書煒代言的「WAKAI」保健品廠商驚爆吸金疑雲,雙聯網公司(W-Union)以多層次直銷手法吸引逾2千人入會,因為公司發不出紅利而被會員控告詐欺。看到這種新聞通常會有種反應:又一堆傻子被直銷公司的詐騙手法騙了,直銷公司真的都是騙人的。但是身為直銷人的我來說,不免又有"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的感概",如果民眾能夠多點正確的認知,不要被貪心所牽引,這種不入流的公司又豈能興風作浪,傷害無辜的入會會員呢?

今天還有則有趣的新聞,根據《TVBS新聞》報導,桃園機場航空公司為服務行動不便的旅客,推出推送輪椅的服務,還協助拿行李,但卻遭民眾濫用,1架班機就有50人申請輪椅,出現輪椅部隊的國際奇觀。原本是件便民的美意,卻被一些偷雞摸狗的人濫用,以後在桃機看到坐輪椅的人,又該是如何的觀感呢?

這兩件事件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原本立意良善的事情,被一些害群之馬攪亂後,嚴重影響了大眾的觀感,受害最大的就是正派經營的直銷公司,以及真正需要坐輪椅通關的人,如果沒有一定的觀念與認知,相信很多人只會被這種報導扭曲了直銷事業。

其實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有明訂多層次傳銷的法規及宣導資訊等(http://www.ftc.gov.tw/internet/main/doc/docList.aspx?uid=13),教導大眾認識多層次傳銷,而在中華民國直銷協會(http://www.dsa.org.tw/p4_6.htm),也可以獲得多層次傳直銷的資訊。最基本判斷多層次傳銷合不合法的方式:

一、參加人收入是否主要來自介紹他人加入。

二、銷售商品或勞務之訂價是否合理。

三、是否須交繳高額入會費或認購相當金額之產品。

四、契約書是否明列多層次傳銷管理辦法規範事項。

五、是否依法向公平交易委員會報備。

在公平交易委員會的網站中(http://lxfairap.ftc.gov.tw/ftc/report/report_13.jsp)可以查詢到完成報備的多層次傳銷公司相關資料。需要注意的是,完成報備並不代表核准,多層次傳銷事業之實際營運,仍應依『公平交易法』及『多層次傳銷管理辦法』相關規定辦理,不得有違法情事。

因此,此新聞事件的雙聯網公司(W-Union),雖然有完成報備,但顯然已違法,光會員入會就要繳交2.5萬元至19萬元的高額會費,其販售自有品牌「WAKAI」(我呷意)按摩椅、床墊、淨水器、健康食品、及保養品、珠寶皮草等高價商品。

像雙聯網這種公司,成立才3年多,很容易過幾年又弄個新公司名稱東山再起,到時又一堆受害者陪葬,其實要選擇好的直銷公司除了上述幾點外,還有幾個方式也很簡單區別:

一、銷售高單價商品,像該公司販售高單價的按摩椅、床墊、淨水器,試想您家中的按摩椅、床墊、淨水器買一台後能用多久呢?起碼好幾年吧!雖然商品高單價獲利很可觀,但都不是持續重複消費的商品,公司的獲利很快就會掉到谷底。

二、獲利率可高達160%,如果會員能賺這麼多,那公司要賺什麼呢?公司如果不能賺錢,又怎麼確保會員能賺到錢?

三、開設門市,既然是直銷公司為何又採用傳統門市通路呢?一來開設門市需要投入成本、人力,二來商品一定是多樣性否則門市哪有可看性,但這樣又缺乏了該公司的主力商品,那我就對該公司的專業度有質疑了,因為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嗎?

直銷還有所謂的「真脈」與「假脈」,真正懂得的人不會被呼攏,而通常不懂的人卻又自以為了解而容易被假像帶著走,不過,換個角度想想,如果沒有這些老鼠屎,又怎能突顯 U公司 的好。

 

arrow
arrow

    戴瀅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