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景智權專利商標法律事務所

日前,中國大陸知名涼茶-王老吉「商標權之爭」鬧得沸沸揚揚,整起事件的起因於1997年,大陸廣州藥業集團擁有王老吉商標權,並將商標租給加多寶所屬香港鴻道集團使用,供加多寶生產及使用紅標王老吉,由香港王老吉後人提供配方,而廣藥集團則生產綠標王老吉。

鴻道集團和廣藥之爭起源於加多寶租用王老吉品牌期滿。在商標租用期間,鴻道集團將紅罐王老吉打造成一個價值逾1,000億元人民幣的品牌,而廣藥於租約期滿後決定收回紅標王老吉的商標使用權,欲發展品牌多元化並運用於開發他項產品,而加多寶則選擇堅守涼茶,雙方對此對簿公堂。

以王老吉為例,實質上係「商標」為核心的品牌資產的所有權之爭。「商標」確立商品在消費者心中的形象。宏景法律事務所律師鄒純忻表示,「商標」係用以區別自己與他人商品或服務的標誌,隨著經濟蓬勃發展、社會高度文明及行銷市場的多元化,商標的型態由文字、圖形、記號、顏色、聲音、立體形狀或其聯合式所組成的任何標識均可成為商標。

但各國商標法的最低要求,商標本身須具有能讓一般商品購買人認識、辨別與他者商品不同來源的特性。依法申請商標註冊取得商標權後,商標權人對於侵害或有侵害自己商標權之虞者,得以請求防止或是損害賠償,並請求排除其侵害。

隨著經濟發展,市場需求不斷擴張,消費大眾對於「品牌」的重視程度提升,大陸商標吹起一股搶註風潮。2012年大陸商標申請案已突破1千萬件,堪稱全球之冠。在這股搶註風潮之下,商標申請件數大增,後來的企業難以在大陸順利取得商標。

在此情況之下,鄒純忻律師建議台商若要建立商品品牌進軍大陸市場,需有提前註冊商標,提前佈局市場的準備。未來將會湧現更多相似的商標申請案與註冊案,台商品牌預先成為大陸的馳名商標與著名商標,一可受大陸與其他國家之保護機制外,二來也可藉由此一機會做為跳板,成為台商建立國際品牌的重要助力。「商標」的建立,加強對侵權行為的反擊力度與提升自我品牌價值維護的聲量,確立品牌專用且具有排他性,並杜絕盜版及山寨版出現混淆的情況,說明品牌的投機行為須付出代價。

鄒純忻律師說明對於商標侵權的問題需追究民事、行政責任,還有其刑事法律責任,並可要求停止侵權行為、罰款與賠償損失。為避免企業品牌遭遇不當侵權或使用,可以藉由專業諮詢,亦可提早鞏固品牌價值與建立地位,使企業的經濟市場才能真正走向公正競爭、有序發展。

 

宏景智權專利商標法律事務所小檔案:

宏景國際集團由創辦人陳裕禎(Ivan Chen)2004年首先在台灣創立宏景智權專利商標事務所,得到國內外相當多客戶的認同。宏景國際集團台北總部位於新北市中和區,另分別設有新竹所、台中所、台南所與高雄所。台北市及中國湖北則設有法律所。中國上海設有辦事處,更於美國加州設立分所(AIPT USA)且為政府核准可辦理涉外專利商標案件之獨立分支機構,以提供國內外客戶專業與整合的服務。

 

宏景國際集團更與全世界將近一百多個國家之專利、安規、商標、法律、會計事務所有交互合作以提供全球化的服務。

 

宏景官方網站:http://www.actionip.com/

宏景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ctioni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瀅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