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12:29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年想要開心的大樂「退」,得先讓自己的骨力強健!否則,萬一因為輕忽骨本流失的狀況而導致罹患骨質疏鬆症的話,原本期待的快樂退休生活很可能變得苦不堪言。
南投縣一對年屆退休的游姓夫妻,先生在兩年前洗澡時滑倒造成髖骨骨折,被醫師診斷患有骨質疏鬆症,但因沒有定時定期服藥治療,沒多久又再度發生骨鬆骨折, 連上下樓梯都需要太太的協助;不料,一年前游太太在照護先生時,手肘不慎撞到傢俱,痛得抬不起來,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也是骨質疏鬆症導致骨折惹的禍。結 果,原本想當快樂退休族、四處旅遊的兩夫妻,現在不論出門在家都需要看護照顧,直感嘆過去太輕忽骨鬆問題,退休生活才會過得苦不堪言。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骨鬆中心主任陳仁生表示,骨力強健是中老年快樂退休的重要關鍵,陳仁生說特別是停經後的女性,以及包括有身高變矮、骨折等情形,或 是患有甲狀腺疾病、氣喘、風濕免疫等疾病,或者是長期服用類固醇、甲狀腺素等藥物者,都是骨鬆骨折的高風險族群。因此他建議,民眾在進入中年50歲大關之 後,就應該每年定期進行骨密度檢查,以監測骨本流失的狀況。


陳仁生指出,很多骨鬆患者的心態與游先生很類似,對於骨鬆治療缺乏治療的耐心,常自行停藥或不定期治療,但骨鬆骨折卻是一種需要長期治療的疾病。所以他建 議,若想提升治療成效,患者應針對自己的生活習慣或方便性來選擇適合的藥物,一年一針的針劑藥物骨力強,及每天或每週吃一次的口服藥物,如福善美、鈣穩等 治療藥物,患者可與醫師諮詢。陳仁生強調,無論是使用何種藥物,最重要的是要先完成整體治療計劃,病況才會有明顯的改善。


對於治療骨鬆骨折藥物的副作用,陳仁生以針劑藥物骨力強為例說明,有極少部分的患者在施打完後第一週會出現類似發燒、關節痛的副作用,但只要多補充水分或使用醫師開立的止痛藥即可緩解。他特別呼籲民眾,千萬不可因副作用的不適聽信坊間偏方,以免影響病情。


目前骨鬆骨折已成為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死亡的主因之一,對此陳仁生提醒,若發現已患有骨質疏鬆症,則應立即就醫治療,才能降低骨折及須長期臥床的風 險;此外,骨質疏鬆症非一朝一夕所造成,因此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應攝取足夠的鈣質及維生素D,並養成適度運動及曬太陽的習慣。同時,如為骨鬆的高危險群,更 要重視居家防滑安全,也應盡早向骨科醫師諮詢,利用骨鬆藥物來達到「提高骨質防禦力」的目的。


關鍵字:
 骨力強 副作用 骨質疏鬆 骨折

原文網址: 
骨力強健才能大樂退 小心骨鬆骨折副作用 | 生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3/08/23/327-2977524.htm#ixzz2eODV2mq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瀅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