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健康、安心,一瓶好醬油就要這樣挑!  

俗話說:「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東西是家庭生活不可或缺,且影響家人健康甚大。隨著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對食品安全更處處小心,就拿醬油來說,很多人會覺得外食不安全,乾脆自己在家煮,但是在家做菜更要挑對醬油,到底什麼是好醬油?又要怎麼挑才能讓家人吃得健康、安心呢?

醬油分為純釀造醬油跟化學醬油,純釀造醬油需採用黃豆(黑豆)小麥等發酵3個月~半年才能製成;而化學醬油只需8~10小時就可以製做完成。好醬油,當然是純釀造、安全、健康的醬油。

很多人在選購時,被錯誤的觀念所誤導,無形中買到了品質有問題或是不健康的醬油而不自知,您是不是也被騙了呢?

錯誤觀念一:貴就是好?

化學醬油比較便宜、純釀造通常比較貴,是沒錯的!

聰明的消費者應該要買合理價格的醬油,並非「貴鬆鬆」的醬油,多花冤枉錢。

而說到好醬油,一瓶醬油好壞決定於該瓶醬油釀造方式、來源、成份、廠商信譽、安全認證,這幾點都掌握了,家人健康自然就沒問題。

 

大多數人以價格來衡量醬油好壞,但一瓶醬油價格不只是受原料、釀造工法影響,還有包裝、廣告行銷等費用,別再用”越貴越好”或”便宜沒好貨”,醬油價格要在合理的範圍才對!就算花了大錢,您確定買到好醬油了嗎?

 

錯誤觀念二:手工釀造有古早味又健康?

手工釀造屬於小規模的醬油生產方式,僅能使用純手工製作,容易造成衛生條件上的疑慮或設備不足(過濾設備)導致沉澱物產生。影響品質與食用安全及健康。因此符合GMP流程的醬油釀造工廠,結合了傳統釀造與嚴格的品質管制條件,更能確保醬油品質與食用之安全。

 

錯誤觀念三:塑膠瓶的醬油一定有含防腐劑?

這是幾百年前的觀念啊?醬油本身的鹽可以有效的抑制細菌的生長,再加上如果採用GMP的規範來生產,不要有汙染的機會,好好的消毒,自然就可以採用塑膠瓶充填!不要技術到不了,就推到塑膠瓶的錯。

例如:金蘭醬油採用業界領先的低溫發酵技術,自然毫無此慮。

說了這麼多,最重要的還是健康、安心的好醬油到底要去哪買呢?

今天就一次教大家挑選醬油的小撇步:

(1) 在大賣場或超市選購,不在來路不明的通路購買,或是私下訂購找不到工廠的醬油。

(2)挑選大品牌且有認證標章的醬油,像是GMP標章、純釀造標示等,都可以保證醬油在安全、衛生的生產過程中釀造,例如金蘭醬油通過比較嚴格的歐盟認證,在健康標準上更讓人安心。

100%純釀造是指台灣區釀造食品工業同業公會認可八角形標章,並非讓廠商自行寫的純釀造或行銷手法編出的釀造方法所欺騙。

(4)確認是否有公開的工廠地址可供消費者檢視。像是金蘭醬油等大廠開放製做流程讓消費者參觀,了解生產環境和過程,才能放心食用。

(5) 觀察醬油是否有沉澱物,在光線下檢查醬油的清澈程度,如果是品質佳的醬油,少有懸浮物,瓶底也不會有沉澱物;品質不良的醬油就比較混濁,並且會出現少量懸浮物或沉澱物。

品質不良的醬油之所以有沉澱物,是因為早期醬油製作過濾系統不佳,所以才有「黑矸仔裝醬油,嘸底看」的俗語,因沉澱物太多只能用黑色瓶子裝醬油。另外釀造時微生物汙染也會造成醬油懸浮混濁,現在經過GMP認證的醬油工廠生產過程已經做改良和進化,且有安全把關與嚴格品質管制的好醬油廠,純釀造的天然醬油底下都不應該要有懸浮物,因此後來金蘭醬油才創新研發台灣第一瓶透明瓶裝的醬油。

 

看完了這些,相信有您知道該怎麼選瓶好醬油了!下次去超市或賣場時,仔細張大眼睛,挑一瓶對家人健康又美味的好醬油吧!

 

更多關於醬油及醬菜的資訊:

金蘭醬油http://www.kimlan.com

金蘭小醬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imlanFoo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瀅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