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下午2:54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人類的壽命逐漸延長,骨質疏鬆已成為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常見流行病。尤其是服用類固醇、抗憂鬱劑及胃酸抑制劑等藥物,不僅會影響人體鈣質的吸收與代謝,也會提高骨質疏鬆的風險。

現任大林慈濟醫院院長、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賴寧生表示,只要持續使用口服類固醇超過六個月以上,就有高達近五成的機率會因此引發骨質疏鬆症,骨折的風險比 一般人高出許多;然而,免疫系統疾病的患者又需倚賴類固醇藥物的治療,如果是為了避免骨鬆副作用而擅自停藥,那就是是本末倒置了。

因此,賴寧生建議長期服用類固醇的民眾,應建立預防骨質疏鬆的觀念,並搭配定期的腰椎及髖部骨質密度檢測,如此方能遠離骨鬆骨折的風險。

賴寧生以現年46歲、患有免疫系統疾病的林小姐為例說明,她在86年時發現雙手出現類似脫皮的現象,經皮膚科診斷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並開始使用口服類固醇 治療。後來,她因免疫系統的問題導致身體每況愈下,所以辭去工作專心調養;但隔年卻疑似遭感染且併發肺纖維化,致使肺部功能只剩下50%,且有長期咳嗽的徵狀。

原先,林小姐以為是因肺炎導致經常咳嗽,而造成胸口肌肉痠痛,可是連吃止痛藥都無法減緩疼痛;這個狀況在持續了2年之後,她在99年進行骨質檢查,卻發現已經是嚴重的骨質疏鬆症,經斷層掃描後還發現,咳嗽的胸痛不是肌肉痠痛,而是咳到胸口肋骨已經發生骨折。

後來,林小姐得知自己是罹患骨質疏鬆症時,想到又要吃一大堆藥來治療骨鬆時,心情相當沮喪,與醫師諮詢後,在採納醫師的建議下,使用年針劑型雙磷酸鹽類藥 物治療,只須每年定時施打一次,也不會有忘記吃藥的困擾,讓她覺得方便極了;同時,健保自今年八月起開始針對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且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患者提 供擴大給付後,她的醫療負擔更進一步獲得減輕,這對類固醇治療患者是令人相當振奮的消息。結果,在持續使用年針型雙磷酸鹽類藥物治療三年後,林小姐的骨密 度已從三年前的「-3」進步到「-1.9」,林小姐表示:「如果更早知道有如此便利的骨鬆治療藥物,就算自費也願意施打」。

所以,對於長期服用類固醇而引發骨質疏鬆症的患者,賴寧生醫師建議,除了平時可以多攝取鈣片及維他命D來預防骨鬆之外,也可搭配雙磷酸鹽類藥物來進行治療。至於目前廣泛使用的雙磷酸驗類藥物,有一週一次、三個月一針、一年一針等多個種類,患者應該在事先與醫師充分討論溝通後,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關鍵字:健康骨科醫藥生化生活類固醇治療骨質疏鬆症治療針劑

文章連結:http://www.nownews.com/n/2013/10/30/1006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瀅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